教育

聚焦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今日开学

2024-03-04

分享

3月2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2024年开学典礼暨王琦书院第十期专题培训在和平街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专职副主席杨关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怀金,王琦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我校党委书记王瑶琪、校长徐安龙,以及包含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海外名中医、王琦院士高徒在内的王琦书院学员参加活动。开学典礼由校长徐安龙主持。

01.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讲话表示,王琦书院以“发经典之奥义、融现代之新知、汇百家之言论、畅自由之思想”为办学宗旨,聘请131位院士、国医大师、国学大师作为特聘教授,办学以来深受学员们好评。他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更好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提高健康福祉。二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中医药人才培养放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人才发展三位一体的战略架构中,聚焦名医、名师、名家培养,探索“知行用育”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要让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卫生健康体系,让中医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服务人类健康事业,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02.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讲话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工作,实施中医药人才岐黄工程,岐黄学者是岐黄工程最高层次的培养对象。王琦书院承担岐黄学者培训任务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希望广大岐黄学者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加清醒地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成果,破解制约中医药发展的难点问题。二要立足目标定位,聚焦标志性成果产出这个核心任务,用现代科学技术解读中医药原理,推动中医药理论体系创新,提升中医药临床疗效,力争产出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三要强化模式创新,更加重视多学科交叉融合,团结一切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科研力量,吸收一切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现代科技成果,创造具有中医药特点的科研新路径新方式。

03.jpg

校党委书记王瑶琪在欢迎辞中说,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高地,始终致力于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坚持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北京中医药大学于2021年组建成立王琦书院,以培养“临床大师”与“科研大家”为目标,选聘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学大师等重量级嘉宾作为特聘教授,针对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高徒及海外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开展分类培养。开班至今已举办9期共2200余人次的培训,切实提升了学员的中医药原创思维能力、多学科交叉创新能力、临床科研能力以及战略思维能力。

04.jpg

校长徐安龙在主持中介绍说,王琦院士倡建书院,开启了书院教育模式。王琦书院以培养全方位中医人为目标:培养“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中医人;培养“博学多识、古今贯通”的中医人;培养“中西融汇、守正创新”的中医人。多位院士名家、国医大家、文化贤哲在书院这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学术园地上,播种指引,献计献策。这是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对中医药教育模式的创新之举。

05.jpg

王琦院士在讲话中表示,王琦书院的定位是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也就是要培养名医、名师和名家。名医,要医术精湛,既能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还要能治疗重大病、疑难病、罕见病。中医药的发展史就是名医的发展史。名师,要有丰厚的学养和深厚的造诣,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成就。名家,要能够超越自身、超越前人、 超越时代。为了实现培养名医、名师和名家的使命,书院聘请131位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学大师担任特聘教授,可谓是名师云集。学员从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岐黄学者、名中医中遴选,可谓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书院提供最高层次的教学资源,学员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医药领域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并于2023年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遴选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院士们公益来授课,更是体现了博大的科学家精神和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高尚情怀。

06.jpg

今年,王琦书院新增陈士林、黄晓军、吉训明、贾伟平、江涛、李亚栋、麦康森、孙丽丽、唐立新、唐佩福、王中林、吴玉章、夏宁邵、应汉杰、张军、朱立国等16位院士作为特聘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专职副主席杨关林,王琦院士共同为新增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07.png

新增特聘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为王琦书院捐赠匾额。张军院士和王瑶琪书记共同为匾额揭牌。

08.jpg

在学术会议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以《材料革命与新材料在医药领域进展》为题授课。

09.jpg

张军、李亚栋、王中林、陈士林、黄晓军、吉训明、麦康森、夏宁邵、唐立新、朱立国等10名院士围绕中医药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中医药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沙龙。

010.jpg

(副校长王停主持学术会议环节)

011.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中医药大学在2021年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国医大师王琦院士任院长。王琦书院是一所全公益性质的教学机构,教学内容包括:十经(《易经》《诗经》《道德经》《黄帝内经》《难经》《脉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及医家名著;医学前沿、名家讲坛;名医堂教学示范等。通过搭建高层次中医药学术传承平台,促进名师和高徒的有机融合,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改革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012.jpg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