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百所高职院校聚首浙江金融学院 探讨高职教育文化建设

来源:中新网浙江新闻

|

2023-11-27

分享

11月24日,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的第八届高等职业教育文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中国近百所高职院校的160余名分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学校负责人、宣传部部长、思政课教师参会,共同探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文化建设。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琦表示,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正确把握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坚持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切实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扛起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入研究文化建设的方法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守校有责、负责、尽责。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以《以文化的眼光看亚运》为题作报告。他从杭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中的文化元素为例,指出杭州亚运会是推动文化交流交融、传达“和合文化”、展示文化魅力的一次大型文化盛会。他表示,亚运会开闭幕式绝不仅仅是惊艳的一瞬,贯穿全程的是“和合”之美的文化底蕴。和合文化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和而不同的国家观、琴瑟和谐的家庭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上,李梦云、朱爱胜、罗旭、张荣等受邀专家学者分别以《高职院校文化育人体系建构的思与行》《深化内容科技与思政育人融合实践,铸牢高职院校文化思想发展意识》《推动职业院校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与参会嘉宾交流分享。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张鹏超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借助本次会议召开的契机,可以进一步激发高职教育的文化自觉,坚定高职教育文化自信,更好地聚焦高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以新作为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为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大会还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讨会分论坛,9所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深入探讨如何将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分享创新做法经验。

据悉,高等职业教育文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大会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于2008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育人成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坚持以德立人、以业育人、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在高职教育创新先行试点工作上成效初显。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