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北二外外籍教师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

2023-03-18

分享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来自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一套现代化的发展之路,这是世界各国和政党可以选择的现代化模式。他提及,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政党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人民对文明进步的渴望,努力实现物质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让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既增进当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孙后代权益,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受邀参加此次对话会的萨米,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倡议感慨万千:“在我看来,这个建议非常重要,我们所向往的世界文明价值观是和平、发展、正义、民主、自由和公平的,应加强国际文化沟通交流,建立不同文明对话合作网络,拓展合作渠道。我相信北二外可以参与其中,学校的同学和老师来自不同的国家,这有助于激活中外青年进行交流沟通的主动性。”

萨米.png

萨米·阿卜·阿西

今年37岁的萨米·阿卜·阿西出生于叙利亚南部的苏韦达省(swaida)。从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毕业后,2016年来到中国学习。在获得金融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2022年9月,他慕名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为中东学院一名外籍教师,为学生们讲授《阿拉伯语中级口语》《阿拉伯语翻译》等课程。

“之所以选择来北二外,首先是因为学校有一批杰出的学者,他们为中阿翻译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觉得在这里教学一定会受益匪浅。其次,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阿拉伯研究论坛,我一直都在关注它,想参与其中进行研究,很幸运的是,我已经实现了。”萨米说。

萨米1.png

中东学院大四学生安宁采访萨米·阿卜·阿西

“萨米老师负责我们的阿语基础写作和口语课,他授课有条理,教学内容很丰富,课堂氛围活跃。课上是我们的师长,传道授业;课下是我们的朋友,热情友善……”上过萨米口语课的学生们表示,萨米老师的课程不仅生动有趣、互动性强,让同学们很有参与感。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干货满满,每上完一节课都有很大的收获。

生活在中国的萨米时时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许多关键概念——如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才强国等等。其中最受萨米关注的一个词汇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结束后,萨米同样对“中国式现代化”有自己的看法:“习近平强调,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我想,每个国家都应该思考,什么样的现代化适合我们?”

萨米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与众不同的,是肩负责任,敢于担当,打破思想观念束缚的。就像中国并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本一成不变的典籍,所以符合中国社会本质、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运而生。同时,中国呼吁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体系,促进公平和机会共享,努力发扬团结合作精神,有发展成就的国家应帮助其他国家实现自身发展。

面对西方某些媒体对于中国的不实报道,萨米认为,西方媒体正试图歪曲有关中国的事实,尤其是在涉疆问题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阿拉伯世界成为西方虚假宣传受害者,他坚持和更多同伴要讲述“真实的中国”。

“在我去新疆之前,我以为那是一个与世界隔绝的地区、一个贫穷的地区,可我真正踏上那片土地时,我发现这座城市是那么的美丽热闹。”2022年夏天的新疆之行让萨米饱览中国壮丽山河的同时,更对新疆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很幸运能够来到新疆,我想看看西方对这个地方到底有多少不实结论。我参观了清真寺,遇到了一些说阿拉伯语的当地人,交谈十分愉快,我的亲身体验就足以说明了一切。”

“西方媒体的宣传让人把中国新疆想象成一个封闭落后的地方。去新疆前,我也曾想象这里是一个被忽视的地区,没有任何服务。但从到这里的第一刻起,所有谎言都被戳穿了,通过我看到的听到的,新疆的发展令人欣喜。”萨米说。

萨米2.jpg

萨米·阿卜·阿西在乌鲁木齐

在中国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让萨米重新思考过去在一些西方媒体上听到的很多对华宣传的真实性。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他近几年相继在CGTN网站阿拉伯语频道、杂志《AL-NIDA》、报纸《AL-NOUR》《KASSIOUN》等阿拉伯语媒体上发表了《中国——共创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望》《“中国赢了”:危机管理的开创性经验》《“70年”……中国的征程还会继续吗》等文章,传递他眼中真实的中国。

近日,在中国支持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近期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几天前,萨米发表了一篇关于这项协议的文章,认为“中国一直是中东和平的支持者,这次弥合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裂痕就是很有力的证明。”对于中国在中东安全稳定中展现的大国担当,萨米的评价是“利在当代,功在未来”,并殷切希望他们之间的共识为该地区带来和平。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