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北二外区域国别学院(研究院)正式揭牌,区域国别研究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chinadaily.com.cn

|

2022-07-19

分享

7月15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学院(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学科、新动力、新未来”——百年变局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在求是楼举办。中联部、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有关领导,全国区域国别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代表,跨国企业代表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近100人以线下、线上形式参会。

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共同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郑承军主持成立仪式。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院长计金标,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北京市外办副主任李辉,教育部原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徐永吉共同为学校区域国别学院(研究院)揭牌。

仪式上,计金标院长宣读了经有关部门批准、聘请国务院参事室原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博士为特聘院长的决定。

图片4.png

计金标院长宣读聘请决定

区域国别学院(研究院)特聘院长孙维佳主持“新学科、新动力、新未来”——百年变局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并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学者拨冗参会表示感谢,介绍了学院(研究院)发展愿景,并分享了自己对区域国别研究新未来的深刻思考和认识。

图片3.png

孙维佳院长主持并致辞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山东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信息工程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钟智翔,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德国中国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汪文海分别围绕新形势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新动力、未来发展方向等主题畅谈观点。

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要求高校必须全面深入思考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问题,尤其是“外语+”视野下的新发展、新未来问题。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高精尖学科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以凝练科研特色为抓手,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和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需要,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学院(中国区域国别高等研究院)。学院(研究院)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目标,着力打造集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为一体的高水平教学、科研机构,既培养专业人才,又发挥智库作用,推动学校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中贡献更多更强二外智慧、二外力量。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