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

2022-06-27

分享

第三场大会主题报告中,余斌研究员围绕“关于资本论的政治哲学研究评析”,郑承军教授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意蕴及构建路径”,朱继东研究员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个真正做到’”,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童萍教授围绕“唯物史观视野中的历史自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副教授围绕“精神主动哲学探析”,庄文城教授围绕“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键时期应强化哲学根基”分别作主题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洪波教授主持本场报告。

围绕大会主题和主旨报告,本届论坛还设立了四场线上主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在四个线上论坛会场进行热烈深入地交流研讨。

1656316256617042902.png

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现场

第一场线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黎明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罗建文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富文教授,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匡列辉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步江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云鹏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张建刚主持本场论坛,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仁忠教授为本场论坛作专家点评。

第二场线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室主任张建云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森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斌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谧副教授,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程艳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孟轶琛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副主编任朝旺教授主持本场论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伟教授为本场论坛作专家点评。

第三场线上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哲学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勤勤教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卢忠萍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孙西辉副研究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臧豪杰副教授,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双印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杨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靖;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2021级博士吕雯瑜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研究员主持本场论坛,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为本场论坛作专家点评。

第四场线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意识形态建设”。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欢春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艳艳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江静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大学马克主义学院讲师韩泊尧,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博士研究生郑嘉禹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研究员主持本场论坛,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为本场论坛作专家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庄文城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迪、李谧、雷树虎、刘赫宇四位教师作为四个线上论坛代表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秘书长、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进行论坛总结发言。朱继东从十个方面用十个“度”,即“理论高度、学术厚度、问题深度、时代温度、实践强度、中外纬度、发展难度、支持力度、参与广度、事业热度”对本届论坛研讨成果进行了精辟概括和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主席、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得到了四面八方的支持,取得圆满成功。论坛一如既往地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学风,有老、中、青各个方面学者和研究者参与,体现了生生不息的活力,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是思想文化和理论创新的持久源泉。一如既往地跟踪实践的发展,回答时代之问,努力发出主流意识形态的声音,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一贯的风格和宗旨。侯教授寄语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通过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作用,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强国可能遇到的困难挑战和理论困境做出前瞻性文章,这也是本届论坛深化的标志性现象。

据统计,此次论坛汇集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专家学者超50万人关注,共同学习交流。此次论坛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和创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对深入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系列论坛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性论坛,旨在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交流,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深入开展。论坛实行主席负责制,由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侯惠勤教授担任论坛主席。论坛于2013年创办,每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论坛之一。

< 1 2 3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