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作者: 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赵磊

2021-07-14

分享

中国日报7月14日电(记者 赵磊)周二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60eedcaba3101e7c920e4c08.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在京成立。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代表北航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北航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是北航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也是北航在新时代、新百年、新起点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支撑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重大举措。学校将充分汇聚校内外资源和力量,加快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争做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的领跑者。

北航校长徐惠彬致欢迎辞。他表示,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与生俱来。自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高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北航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所需,结合学校特色优势,积极谋划筹建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校将紧紧把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强国战略对未来人才培养的需求,强化变革引领意识,勇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努力探索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着力打造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教学科研高地,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讲话中指出,学院的成立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抢占科技发展先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实践。希望北航坚守空天报国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找准发展定位,瞄准先进技术,合理布局、加快形成一批引领未来空间科技发展的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超前布局新概念飞行器、空间开发等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建立创新人才高地,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大力探索以前沿技术为驱动的空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创新思维,扎实数理基础,拓宽国际视野,造就一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将聚焦空天技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总设计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