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天津市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创新高端论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1-07-03

分享

为响应国家对新时代优秀外语人才、合格国际传播人才的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天津市“新文科”建设和各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创新改革,7月2日,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市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创新高端论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钟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有来自北京、天津20所院校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1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教师代表参加,共举办主旨报告2场、重点专题报告1场,5个讨论组就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60e05a17a3101e7c920dfddd.jpeg

论坛现场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嵇纬武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白海力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创新高端论坛”是以实际行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响应国家对新时代外语人才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天津高校外语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对天津外国语大学在京津冀联防联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就教育部、天津市关于新文科建设的顶层规划和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表示,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天津市各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校际间合作,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天津市高校外语领域的新文科建设。

殷奇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天津市教委的指导和各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外语院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新文科建设为外语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契机、新挑战,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等教育踏上了全面提质创新的快车道,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培养高水平外语人才是关键。

1 2 >

中国日报版权所有
Content@chinadaily.com.cn